今天11月16日終於在保訓會公告佐升正錄取名單了,不確定感終於結束了,一切的不確定感從8月20日踏入保四總隊那天開始.....
8月20日當天穿著制服在大操場整隊,一眼望去300多名的警察,好不壯觀,當天的天氣非常的好,而我的內心剛好相反,整隊完成後,
一起進入大禮堂聽保訓會長官們的介紹,內容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今日事今日畢],五個星期的時間,要上40多門課,其中要考15門課,
另這15門課其中的8課是要考申論題(情境題),也就是一個星期所有的課題中,有3-4門科目是會考試的,這讓我想起一位教授所說的話
就是要整死你們這些公務人員,也就是保訓會長官為什麼會講這句話了,今天上完要考的科目,今天晚上就復習完,假日時間再復習這星期所上的科目,這樣的準備方法,才不會到考試時,準備不完,在長官們介紹完相關的規定後,大家又一同整隊回宿舍用餐,當大家拿著手上的碗筷去餐廳時,腦中又浮現,20年前的當兵及警校的畫面,保四的伙食不差,一桌6人,不會讓你吃不飽,當大家吃完飯後,一同回寢室(寢室12人一間),準備午休,一直到下午2點上課,隊值幹部介紹保四受訓的作息時間:早上6點20分起床,6點20分-7點,整理環境內務,7點吃早餐,8點上課(有時9點才上第一堂),每一堂課50分鐘,12-14點吃中餐(包含午休),14-18時下午課程(有時17時就沒課),18時-22時自由活動(有些人18時過後就請外出至隔日8點才回來,因為我是從新竹下去彰化上課所以都待在隊上,)在這邊解釋一下,佐升正訓練,警察管理是採集中管理制的,和一般公務人員不同,也就是說,除了星期三和星期五外宿外,星期一,二,四,這三天都要在隊上,所以警察日常生活管理是佔總成績的20%,而在這20%裡面是包含日常生活作息,上課發問.....等等這就不多述,一般人都可以拿到16分,這也是要看隊值幹部啦,我們的隊值幹部不錯,所以天天18點請假外宿的同仁和我們天天在隊睡覺的同仁,總成績差不到1分0.0,這有許有些不公,但誰叫你不住在彰化附近............


到了晚上22時我的夢靨的真正開始,以前最舒服,最簡單的事,在這裡確是最痛苦,最難受的事,打呼聲此起比落,深夜一兩點,外出飲酒
的同事回來,開關門聲,講話吵雜聲.....嗶.嗶.嗶..我的鬧鐘響了,天啊,我昨天是麼入睡的,我自己也不記得了..................
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睡眠品質差,隔天上課專注力就差,所以我從隔天起我就開始吃維他命b群,讓我保持好體力................
就這樣過了一個星期,我也照著長官們的話,今日事今日畢,因為課本有三大本,拿回去讀的話很重,所以我就用100年的重點整a4大小60多張,帶回去研讀,(在這和學弟妹說,我這種作法是不正確的,因為考題都在課本裡,千萬記住這一點),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過完前面的四個星期,就在有一天外出散步時,(我和我同寢的室內共三人,而這三人中,有一位室友是平時沒在看書的),發現有一位同學從一個巷子裡面走出來,我們問他巷子裡面是什麼,他說裡面是土地公廟,也對!來這那麼久了,都沒和在地的土地公打聲招呼,於是我們三人一同進去和土地公打招呼並祈求能保佑能順利考取警正資格............


9月20日一決生死的時刻來臨了,從以前就聽老學長講說,作幣的小抄一定要帶,以防不時之需,也聽說有些監考官很鬆,可以簡簡單單的考試,所以我們也準備了,咖啡,茶,雜誌,報紙等物品想要討好一下監考官,但一切都沒效,不要再想信說可以作幣,不用看書就可以考到的謊言了,當寫完選擇題40題時,我想完了,我所看的100年重點,裡面只出25題左右,其於15題都出在課本裡,有些考題還出在書本題綱裡,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要說一定要去熟讀課本,不要去讀重點了........................................................


第二堂考情境題,四題選三題作答,不用按照順序作答,也就是說,你第四題比較有把握,可以先寫,寫完後再寫其它題都可以,在這之前
有聽學長講說,用鉛筆先畫格子,字體工整,有加分效果,我建議是工整就好,不要花時間在畫格子上,一小時50分,不要覺得時間很常,
有三題寫完,只剩五分鐘,所以比較建議不用去畫格子浪費時間......


當題目卷發下來時,心中竊喜,四題中,三題都比較有把握,其中一題,還考前猜中(今年食品美牛問題,在這和學弟妹說一聲,注意今年
的時事題,很有可能會出),當寫完交卷後,心想這次應該可以考上,但就如,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考完後當天下午去糖廠參觀,心情
也慢慢的恢復平靜,和室友們一同聊天時,其中有位室友(就是不看書,但有和我們一起去拜土地公的那位),他說奇怪,在寫情境題時,
如有神助,寫的很順,有可能會考得到哦,但他的選擇題只對22題,也就是說他的情境題要34分才有可能會過,以往的經驗,35分以上的
情境題分數就算很高了,他竟能誇下如此豪語,但當時我也是希望他能考上,必竟在這裡,誰不希望考到呢?


總成績如何計算?在這大概簡述一下,平常成績佔20%,學科佔80%,以一般平常成績16分來講,你要60分過關,學科最少要55分(55x0.8=44),以我來說,我選擇題只對29題,情境題最少要26分才能過關,(提醒各位,情境題會不會寫,都要寫上去,最少要寫三張以上,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千萬不要空白),由於我選擇題答對不多,所以9月21日考完試,一直到11月16日放榜前,每天都在想我會不會上,那種不確定感,真的很不是滋味,也由於保訓會說考完試後的第6-8週會放榜,從第6週開始,每天都會去逛一下保訓會網站,果真在第8週的最後一天16時分公佈(為什麼不像一般的國家考試給一個正確的時間公佈,而要說6-8週呢?真的不懂?這幾年都是第8週的星期五才公告,去年是第七週的星期五)很榮幸在輸入自已年藉資料後,出現合格二字時,心中的那個大石才真正放下了,必竟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警佐要跨出到警正這個門檻是從警以來的大事,除了實質上加薪外,榮譽更是重要,表面上沒什麼改變,但警正對我自已說,你已經升官了~

 

{後記}
話說我那位一同去拜土地公的那位室友,他也考上了,也恭喜他,但我們教授班,每天和我一同讀書的其中二位同學,盡然落榜了,我
非常的意外,天天那麼的努力用功,確得不到應得的報酬,真替他們感到萬惜,難道真的是[有讀書未必過,不讀書未必不過]嗎?
但我還是奉勸學弟妹,一定要用功讀書,不要再信相,[可以作幣,不用去讀也會過的謊言了],好不容易符合資格,一定要趁這個機會,一次考過,當然如果你要以渡假的心態來受訓的話也可以,但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想必應該不會是用此心情來面對的,最後提醒各位學弟妹,在受訓前一定要心裡建設好,[睡不著]請準備安眠藥[提神]請準備維他命b群,[怕吵]請準備小耳塞,[感冒藥胃藥]都要準備,以防不時之需。
                                最後祝大家都能金榜提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1年佐升正受訓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inja 的頭像
    yuinja

    杰的天地

    yuin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